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中心 > 法院动态
抚宁区法院:多措并举齐发力,扎实开展“双提升”
分享到:
作者:王尧  发布时间:2022-02-25 15:05:02 打印 字号: | |

为全面提升审判执行工作整体水平,推动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,2021年底,经院党组研究决定,在全院开展“提升法官能力 提高案件质量”专项活动并出台《关于“提升法官能力 提升案件质量”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》,自此“双提升”活动全面启动。

“双提升”活动开展以来,院党组始终坚持靠前指挥,多次动员、部署和调度,做到全面谋划、全力推进,充分发挥头雁作用,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,形成同向发力、同频共振的强大合力,带动全院干警以前所未有的热情、决心、力度和担当,投入到“双提升”活动的各项工作中,为“双提升”活动的有序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。

“双提升”活动开展过程中,我院突出问题导向,着重在审判执行质效评估、加强审判监督管理、完善法律适用机制、深化办案机制改革等方面持续精准发力,积极采取针对性有力措施。诸如开展巩固拓展裁判文书质量专项治理活动,实行审判委员会常态化学习、合议庭成员及法官助理列席审判委员会等制度,建立实施以邀请权威法官来抚授课指导、选派年轻干警到上级单位交流学习为主要载体的“走出去、请进来”学习机制。活动中,先后邀请市中院多位庭长来抚授课指导,同时,陆续选派7位同志到市区政法委、市中院学习锻炼,为实现法官能力和审判执行质量、效率、效果等主要指标的全面提升持续夯实机制和人才基础。

随着“双提升”活动不断走深走实,工作成效逐渐显现,从2021年度全年来看,四季度较前三季度相比,结案率、一审服判息诉率、上诉改判率、上诉发回重申率、一审简易程序适用率、平均审理时长、上诉案件移送周期、调解率、撤诉率等各项审判执行质效指标得到全面改善并持续向好。特别是网上开庭率由5.15%上升到21.74%、网上质证率由11.54%上升到37.10%,分别增长了三倍多和两倍多,实现个别短板弱项指标质的飞跃、跨越式提升。与此同时,我院电子卷宗归档率和纸质卷宗归档率均为100%,并全年保持无长期未结案件的良好态势,正是这些积极进步确保了我院在全市法院排名靠前,真正做到了以审判执行质效考核的提档进位来检验“双提升”活动的实际成效。

进步没有止境,提升没有终点。抚宁区法院将持续聚力提升法官能力、提升审判执行质效,认真总结经验,保持良好态势,强化案件质量管理,拧紧责任链条,筑牢案件质量就是生命的导向,切实做到思想上抓得紧、行动上精细化,推动“双提升”活动向纵深发展。

 
责任编辑:刘永菊